中国这五年:超算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世界最快

中国这五年:超算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世界最快

作者:张玥 宋晓亮 赵之然  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:2017/8/29 11:09:02

6月19日,在德国法兰克福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,中国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。自2016年6月问世以来,这是它第三次获评“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”,由此实现“三连冠”。

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,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。在被称为“国之重器”的超级计算机领域内,“神威”标志着我国超算科技取得了多方面关键性突破,为解决经济、社会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提供了技术手段,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战略意义。

“神威”到底有多快?它有三个“世界第一”指标:系统峰值性能每秒12.5亿亿次,持续性能每秒9.3亿亿次,性能功耗比每瓦特60.5亿次。据了解,其1分钟的计算能力,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。

缘何如此?它运用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进行“系统作战”。推开一个比家用双门冰箱略大的机柜,4组由32块运算插件组成的超节点共包含了1024块高性能处理器;每块处理器相当于20多台常用笔记本电脑的计算能力。而整个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共有40960块处理器,速度之快可想而知。

更为重要的是,“神威”的中央处理器“申威26010”由中国自主设计生产,整个系统实现了核心部件全国产化。过去,国外对中国超算研究排挤监视、核心配件限售。而如今,260个运算核心、数十亿晶体管、每秒3万多亿次计算……25平方厘米的“申威26010”不仅成为世界最快超算的“心脏”,更打破了国外30年核心技术封锁、开启了软硬件完全自主可控的“中国芯”时代。

速度领先了世界,应用能力也在加速跟进,超级计算的速度优势正转化为应用优势。去年11月,基于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的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”应用项目,获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——“戈登贝尔奖”,填补中国超算应用领域在这个奖项的获奖空白。

更深层次上,“‘神威·太湖之光’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”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说。依托“神威·太湖之光”,中国完成百万核规模的全球10公里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;2周完成常规10个月计算量的上海药物筛选和疾病机理研究……据了解,一年来,“神威”已涉及气候气象、先进制造、航空航天、高能物理、生命科学等19个应用领域,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应用、先进制造等领域解算任务几百项,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。

日期:2017年08月29日 14:45